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福建概况福建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图片新闻 领域推进
文创融入旅游留住匆忙脚步
来源:福建东南网 日期:2016-05-20 09:12:00

        首次举办海峡两岸旅游文创产品大赛、设立两岸旅游文创产品及旅游商品展销区,还有各种融入文化创意的旅游产品主题展……6日-8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第12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精品展览会上,“文创+旅游”的新型业态已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旅游商品牵手文创

        江南景点里出售的青花土布,在贵州能看到;在云南买的银器,四川有同款;刚收到朋友从湘西凤凰古城带回的当地特产姜糖,转身发现合肥三河古镇也有卖…… 隔山隔水,旅游纪念品却频频雷同,这是旅游业发展中的一个软肋。

        然而,在此次旅博会两岸旅游文创产品大赛上,参赛展品更加看重产品设计中的文化和创意,做出来的纪念品个性十足,让人过目难忘。

        例如,由海南省企业选送的“土楼椰风”创意笔筒,采用海南椰壳自然形态来体现福建土楼的圆形屋顶,海沙来体现土楼围墙的特有建筑风貌,用另一种视角展现土楼建筑的独特魅力,堪称闽琼两地文化的神奇融合。台湾选送的招财挡煞虎爷眼罩、超轻工艺记事本、银纤维灭菌口罩等,既保持实用价值,又巧妙融入了闽台传统文化、民间信仰……

        在两岸旅游文创产品及旅游商品展销区,福建文化旅游吉祥物“虎见”大放异彩,无论是陶瓷公仔、马克杯,还是土地公抱枕、土楼地图,都“长”着一张同样呆萌可爱的脸。

        “虎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厦门虎(华南虎),它的形象则来源于传统福建民间文化中小孩穿戴的虎帽、虎鞋。取名为“虎见”,除了以福建人发音“福”“虎”不分的语言特色来打趣以外,更是为了纪念南迁入闽的汉人虽与虎相伴,仍不避艰险、繁荣一方的历史进程。

       创作“虎见”的福建黄金时代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祖海认为,旅游纪念品要凸显地域特色,只能对地方特色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挖掘。“旅游纪念品本身就是文创产品,既要挖掘文化,也不能忽略创意。”

        乡愁融入文创旅游

        在海上丝绸之路展区的泉州馆前,世茂主题乐园两个大型玩偶俏皮可爱,诸多观众争相与之拍照纪念。该项目营销企划经理胡正品说,公司今年带来了《灵石茂险王》和石狮在建的“茂险王主题乐园”两个产品参加旅博会。

        “这是国内首个IP原创主题乐园。我们希望通过动漫产品的制作发行,打造一个完全场景还原、营造氛围的主题乐园,从线上和线下共同打通一个收视和游乐通道,更好地将动漫产业和乐园旅游产业融合。”胡正品说。

        胡正品认为,动漫主题旅游乐园是文创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产物;现代的动漫主题乐园与传统的闽南文化旅游相互映衬发展,将为游客带来穿越时代的丰富体验。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大陆经济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会把旅游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他们更多的是需要“有趣”的旅行。

        台湾海峡两岸新农村建设促进会会长古秀烽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台湾旅游产业已经发展到精致旅游阶段;台湾旅游发展经验表明:文创融入旅游,将景点、景区的特性结合起来做文创,不仅可以让游客的旅行更有趣,还将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风土人情、特性和故事性,这些带着缕缕乡愁的文化资源都是宝贵的财富,我们需要将这些结合起来做文创。”古秀烽说。

      “厦门是座旅游城市,文创、旅游市场发展迅速,商机很大。”来自金门的游客杨先生表示,厦门在旅游文创方面的宣传可以借鉴台湾的做法。他说,现在台湾不少文创产品都是在分享“庶民的生活美学”,比如“来哟”品牌的包,宣传的内容就是将台南的牛皮制作师傅、70岁的裁布阿公以及隐身在农村的裁缝妈妈整合起来一针一线缝制最有人情味的包。这些创意产品有着共同的特点:源自生活、价格亲民、兼具实用性。

        古秀烽表示,近两年来,经过台湾新农村建设促进会培训的大陆学员已经超过1000人,他们并与大陆农协会、乡镇交流促进会等保持着合作关系。“我们安排学员到台湾的休闲农场实地参观,与业者接触交流,做沙龙讨论。希望通过培训,让学员通过地方特色与文创观念的结合,创造出乡村旅游伴手礼。”

作者:林泽贵 林世雄

相关新闻:
办事指南 福建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福建东南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