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福建概况福建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图片新闻 领域推进
凝聚不竭的精神力量
来源:福建东南网 日期:2011-02-15 09:45:00

        “年年好、节节高!”

        2011年春节,在革命老区龙岩大地,歌曲《年年好、节节高》在城市、乡间传唱着。

        这是一句美好的祝福!一年来,290万闽西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着力科学发展,着力改善民生,革命老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这是一种向上的力量!闽西人民正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着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引领龙岩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激情跨越。

        古田会议精神深入人心

        正月初七,闽西大地,满目青翠。一座古色古香的小院后面,矗立着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标语牌鲜艳夺目,古田会议会址前游人如织。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傅柒生告诉记者,去年到古田会议会址参观旅游的人数突破了103.6万人次,兔年春节期间前来旅游的游客比去年同期翻倍。

        傅柒生说:“去年春天是龙岩老区人民最幸福、最难忘的春天,也是我终身难忘的一个春节。”

        去年春节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第二次来到古田,瞻仰了古田会议会址,参观了古田会议纪念馆。根据组织安排,傅柒生有幸为总书记作讲解。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现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我们一定要继承弘扬革命前辈优良传统,继承弘扬古田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把我们国家建设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一年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承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化为老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古田会议精神研究不断深化。一年来,国内外众多权威专家学者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到古田会议,古田会议精神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如中央党校与龙岩市委合编的《古田会议精神读本》出版发行,受到好评。

        ——古田会议精神宣传更加深入。胡总书记到闽西和福建过大年,各级媒体大量报道,兴起宣传闽西高潮。众多作家、书画家、音乐家、摄影家把目光投向古田,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大力宣传古田会议精神。

        古田会议纪念馆在全国主流媒体开辟专栏和专版,与中国红色旅游网联合主办《红色之旅》杂志,提升了古田会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一年来,古田会议纪念馆还经常组织小分队深入机关、学校、农村宣传古田会议精神。

        ——古田会议精神弘扬深入人心。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古田会议纪念馆更成为国防大学教育基地、中纪委廉政教育基地、福建医科大学和福建省委党校等众多高校的教学实践基地等。据统计,古田会议纪念馆已成为50多个单位的德育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教学实践基地。

        “要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充分运用古田会议精神这一宝贵财富,进一步加强老区基层党建,为老区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省委领导对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年来,龙岩市委继续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上了新台阶。一年来,以“红土先锋”为主题,“海西应先行、闽西当前锋、红土当先锋”为载体,龙岩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立上杭县古田镇五龙村等一批党建综合示范点。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科、处级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工作。完善廉政责任状、廉政谈话、廉政述职、分片巡查等制度,推进权力运行规范化、公共服务标准化,市县两级共规范12081项行政自由裁量权,建立健全1756项制度,持续了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氛围。

        老区跨越发展日新月异

        “总书记和我们老区群众一起过年,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党中央的温暖,也带动了古田红色旅游的空前火爆,这是我们老区人民的福气。”51岁的舞龙队员廖德财感慨地说。

        据古田镇党委书记张毓章介绍,在五龙村,农家乐红红火火,每天客流量有2000多人次,成为农民增收的主体。在古田,旅游正成为新兴产业,并带动小城镇建设步伐。过去的古田号称“十里山沟百家厂”,走的是资源消耗的发展路子,现在定位为“红色圣地·生态古田”、“保持青山绿水,打造宜居宜游的城镇”。

        胡锦涛总书记瞻仰古田会议会址时说:“现在你们条件好了,人民的生活也富裕了,来这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参加红色旅游的人应该会越来越多。”

        胡锦涛在闽西过大年,使红色旅游迅速升温。据介绍,近年来龙岩市先后投入上亿元对古田会议会址进行了三期维修保护工作,会址群的面貌焕然一新,古田纪念馆和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被评为“中国红色旅游十大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屡创新高。

        以红色旅游为龙头,高奏红土曲,打好土楼牌,唱响客家歌,巧作山水诗,一年来,龙岩旅游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年年好·节节高——百团万人游龙岩”系列活动精彩纷呈;永定县在全省率先设立县级文物局,并设立土楼博物馆、客家土楼文化研究院等,土楼旅游渐入佳境;“相聚客家首府,体验汀州古韵——2010年海峡客家旅游欢乐节”成功举办;海峡客家歌曲创作演唱大赛精彩迭出;动漫科技产业园、上杭客家族谱馆和客家文化长廊、海峡客家文化城等一批旅游大项目有序推进,旅游产业逐渐成为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一大优势、一大产业、一大支柱。

        旅游业发展,只是闽西老区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国家相关部委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不断加大对龙岩老区扶持力度,在制定具体政策、安排项目和资金上给予更大倾斜和支持。目前,龙岩可参照执行西部地区政策的83项政策项目已落实44项,去年共获得中央财政补助项目670个、到位资金19.8亿元。

        一年来,龙岩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年新策划生成项目649个、新开工项目382个、新竣工项目231个,均超额完成去年初目标任务。永定龙工配件园、新龙马微卡、龙岩陆地港、长汀稀土深加工等一批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机械、建材、烟草、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进一步改造提升,稀土、光电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培育了4个产值超百亿元产业和3个产值超百亿元园区,以古田、土楼为代表的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产业示范基地。二、三产业占GDP的比重由2005年的80.5%提高到去年的87%,非资源型产业比重由2005年的44.6%提高到去年的50.5%。

        去年,龙岩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1.5亿元,增长13.9%;财政总收入163亿元,增长21.5%;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

        人民生活一天好过一天

        “在革命战争年代,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新中国建立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帮助老区加快发展、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责。”胡锦涛总书记心中始终惦念着老区人民。

        曾经在古田两次受到胡总书记接见的老红军谢毕真说,1999年,胡锦涛来到这里,鼓励老区人民要深化改革、加快发展。10年后,这片红土地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让胡锦涛倍感欣慰。

        “我做梦也想不到,年老时政府能给我们发养老金,让我们按月领‘工资’!”不久前,在打响福建农民武装暴动第一枪的“后田暴动”所在地新罗区东肖镇后田村,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发放仪式举行。村民陈根海老人说着说着便情不自禁唱起了《社会主义好》这首歌。与陈根海一样感觉幸福的老人,遍布龙岩乡村。去年,龙岩实现新农保制度全覆盖,为60周岁以上农村老人每人每月发放55元。

        一年来,龙岩市委市政府始终注重坚持民生优先,构建民生龙岩——

        去年,龙岩中心城区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1844套。去年11月25日,位于长汀县大同镇七里村的全市最大灾民安置新村祥和小区,一期占地55亩的16幢集中安置房全部封顶。龙岩市在“6·15”洪灾中有6287户农户需重建住房,目前灾后重建正有序推进。

        环境保护是民生大计。龙岩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关闭中心城区18家水泥污染企业26条(台)水泥立窑生产线。徜徉在花团锦簇的公园、街区,市民们禁不住赞叹:龙岩山城不仅变大了,变高了,也更绿更亮更美了!国家卫星遥感监测表明,龙岩境内森林覆盖率超过78%。

        闽西老区投入巨资解决群众关心的就医难、上学难、出行难、养老难问题,许多惠民利民举措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总投资4亿多元的市第二医院分院、总投资2.8亿元的市第一医院门诊大楼改扩建项目正顺利推进;基本完成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中心城区新扩建11所小学、 3所中学;中心城市新建10条城市道路,规划建设10座人行天桥;总投资1.8亿元、全省最大的市福利中心一期工程,去年国庆正式投入使用。

        据统计,“十一五”期间,龙岩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1.5%和10.7%,真正体现了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民生龙岩建设交出了一份温暖人心的答卷。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 黄如飞 张杰)

作者:黄如飞 张杰

相关新闻:
办事指南 福建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福建东南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