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福建概况福建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图片新闻 领域推进
两会代表建言:让幸福指数和GDP同步迈进
来源:福建东南网 日期:2011-01-19 10:05:00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18日讯(记者周琳 储白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省委、省政府向全省3600万人民许下了承诺,坚持民生优先,让GDP和GNH(国民幸福指数)同步迈进,让经济发展的过程成为人民创造成果、共享成果、分享幸福的过程。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民生工程所作出的温暖规划和亮眼目标,令参会的省人大代表们倍感振奋,同时深感责任巨大。

以民为重以民为本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只有常怀爱民之心,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才能将改善民生放在首位。

李金城代表认为,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勤政为民,进一步转变作风,多下基层,多到艰苦贫困的边远地区去,真真切切地了解百姓需求,脚踏实地为百姓服务,把力气花在推动民生事业上,把发展成果更好地用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

“思想上重视了,行动上才会有落实。”代表们认为,各级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满腔热情地做好民生工作,把中央和省里的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转化为改善民生的成果。

以更大手笔给力民生

今年省级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与民生相关的支出278.56亿元,占省级财力的64.4%,比2010年增加51.42亿元,增长22.6%。全省各级财政还将投入177.13亿元,支持办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49项为民实事。

陈岩生等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民生,这应成为各级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强化监督,减少一般性、消耗性支出,真正把更多的财力用于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

“菜篮子工程关乎民生。”兰美香代表说,省里的相关扶持资金、政策要向欠发达地区倾斜,加大基础设施补贴力度,设立蔬菜受灾补贴基金,增设蔬菜灾害保险,对“菜篮子”工程受灾要像水稻、烟叶受灾一样进行补贴、赔偿。

张志红代表说,应改革现行按学生均数划拨教育经费的办法,对规模较小的农村中小学实行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真正体现“一高一低”,即教育投入不断提高、教育收费不断降低。

以更强政策支持民生

政策支持是保障改善民生的根本。连日来,代表们就进一步加强就业、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政策,纷纷提出议案和建议。

持续较快增加就业是促进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重要基础。吴华新代表认为,创办微型企业已成为我省绝大部分青年首选的创业途径。政府应出台针对小型创意企业的优惠政策,加大对青年创业就业的扶持力度,发挥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资金杠杆作用,营造一个有利于创业的良好环境。

陈震宙代表长期关注医疗卫生问题。他提出,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政策,推动基本药物目录制度。同时要加大宣传,把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纳入考核指标,不断完善相关的监督、激励机制。

黄金龙代表呼吁,健全社会保障机制,多渠道筹集农民工社会保险基金。可通过优惠政策,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加大对社保基金的投入。要多管齐下,鼓励个人积极参加社会保险,通过财政支持和建立农民工社保基金专项款等方式,为农民工提供社会保障。


作者:周琳 储白珊

相关新闻:
办事指南 福建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福建东南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