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福建概况福建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图片新闻 领域推进
学者纵论平潭的两岸融合实验
来源:福建东南网 日期:2011-01-07 15:29:00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6日讯(本网记者 钟金华 谢添实) 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建设受到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东南网日前推出特别策划《两岸潮头新实验:平潭的明天》系列视频访谈定位篇、政策篇等。来自海峡两岸的多名专家学者做客东南网,纵论平潭“特中之特”的融合实验。

期待平潭成为两岸标杆城市

怎么看待平潭对台功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非教授表示,既然作为一个综合实验区,不仅是产业经济可以实验,社会政治层面、管理层面应该都可以。他说,平潭的实验区应该突出融合作用,打造一个两岸融合的实验区,两岸社会融合、人民融合。

对这个问题,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促进平潭开放开发顾问谢明辉认为,平潭除了既有的经济使命外,还肩负着探索两岸合作新模式的探索使命。在他看来,平潭最重要的区位优势是作为京台铁路的入海口,京台铁路一旦修好,平潭的战略优势就会凸显出来。谢明辉认为,只要平潭的“五个共同”能够落实到位,平潭会成为台湾资本投资的乐园。他对平潭未来30年的发展充满信心——“平潭要成为福建的标杆,两岸城市群的标杆,甚至是世界的标杆城市。”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台湾经济研究所张著名副所长对此的理解是,平潭不仅是福建对台的平台,也会成为大陆对台的平台,“将来平潭到台湾的滚轮、海底隧道通行后,两地就会形成一小时生活圈,两地人民同在这个圈子里生活。这也为大陆和台湾融合提供实践。” 张著名表示,平潭目前最缺乏的是人才,平潭的发展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人才,这个需要平潭大力去引进,可以想方设法到岛内、全国、全世界去招揽人才。

先行先试就要解放思想

平潭积极探索的“五个共同”,是两岸合作新模式。这其中哪个最难突破?李非认为最核心的是共同投资。他认为,台胞有了投资,自然会参与建设;有了建设,就想要参与管理,就存在共同受益的问题。“目前平潭的蓝图是非常诱人的,现在是画了一个大饼。只要吃一口好吃的,大家自然会跟进。有远见的投资者会抢先一步。随着平潭建设的逐步到位,相信一些投资也会跟进的。”

李非认为,共同受益实际上就是共赢。两岸之间要推动经济上的正和博弈。双方都是赢家,没有输家。既然是赢的游戏,大家都愿意玩。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院长王开明教授认为,“五个共同”中,思想最解放、最难的是共同管理。他举例,如“台湾城”建起来谁来管理,管理层谁为正?这就是思想要解放的问题了。王开明表示,平潭既然要建设成两岸共同家园,就要根据事业的需要和人才的水平来聘用。“既然综合实验区是可以先行先试的,你可以做别人没有做过的。如果大家都做了,你再做,不叫先行先试。”要善于借鉴成功的经验,并创造自己的经验。

看好旅游业和台湾实现最快对接

哪个产业能和台湾实现最快的对接?李非和王开明都看好旅游业。王开明认为,平潭的发展,旅游业可以先行起步,这也是最现实的。第二步就是构建自由贸易岛。两岸在平潭搞自由贸易,双方的合作可以多升级一些,多一些免税的东西过来。到平潭旅游的人就可以到台湾街、台湾商场购物。接下来,教育、文化、物流业、高新产业都能实现合作,渐渐做大。李非提到了珠海横琴岛的经验,认为可以借鉴。教育合作方面,王开明提出一个点子。他说可以想想办法到北京把清华大学请来,台湾也有个清华大学,两个清华分隔了60年,如果在平潭办个分校,两岸共建,在两岸招生、聘请教师、教材共享。在文化教育方面,两岸也可以共建,这就是我们的特色。

李非表示,目前平潭缺乏人气,也需要有人气,而旅游业可以带来人气。人气一来,会带来资金、带来信息、带来投资。平潭要先打造成一个两岸人员往来的重要通道。他建议,平潭可以借鉴其他地方的一些经验,包括台湾、海外的一些经验。比如说东南亚有些免税岛,在岛上很多税都可以免,平潭可以借鉴。此外,岛上商品要有特殊性,如价格要低廉、品质要好、还要有台湾商品特殊性。只有给更多的好处,游客才会去。

“平潭超海西,海西超ECFA,ECFA是超WTO”

今年1月1日,ECFA正式实施,两岸经贸往来跨了一大步。有人担心,平潭对台的优势会受到ECFA的影响。对此,李非认为不会。在他看来,两岸之所以签ECFA,是因为ECFA是超WTO的。因为ECFA的门槛比WTO更低、条件更优惠,进入对方市场更加便利。而海西是超ECFA的,因为ECFA签的,海西可以做;ECFA没有签的,海西可以先行先试。对于平潭来说,则是超海西的。因为海西很大,政策不可能在海西全部做,但平潭作为一个综合实验区,可以在其中先行先试。因此,平潭是超海西的,而海西是超ECFA的,ECFA是超WTO的。

王开明也认为,不管怎么“超”,平潭的政策一定要特殊。他说,中央领导到平潭考察,表示平潭要实行特殊的政策,特殊又特殊。如果没有这个特殊,你就摆在那里没用。他强调,现在关键还是尽力把平潭基础设施搞好,争取政策到位。

在谢明辉眼里,平潭是“特中之特”的地区,比其他经济区更有优势。他认为,平潭共建、共管措施可以让两岸不同的制度、法律、生活方式在此做试验,“其他地区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这是平潭和其他地区最大的区别。”

(编者注:东南网从2010年12月25日起推出特别策划《两岸潮头新实验:平潭的明天》系列视频访谈。第一期为关注定位篇·《期待平潭成为两岸标杆城市》;第二期为关注政策篇·《两岸共同家园的“五个共同”》;第三期为关注产业篇·《两岸合作新模式下的产业对接》。本篇报道关注前两期访谈。视频内容可登录东南网首页www.fjsen.com或东南宽频tv.fjsen.com观看。)


作者:

相关新闻:
办事指南 福建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福建东南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