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福建概况福建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图片新闻 领域推进
省政协委员何强建议加强东南网等网络媒体建设
来源:福建东南网 日期:2010-01-29 09:19:00

东南网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 冯川叶)“网络媒体具有无边界、海量的特点,与传统媒体相比,完全有后发先进的优势,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助推引擎。”福建省政协委员何强这样告诉记者。

网络媒体大有可为

已经是两届省政协委员的他,高度关注网络舆论引导能力的建设。今年,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的建议》,建议政府加强作为,确立在网络舆论引导中的主导地位。

他认为,首先要在思想上确立政府在网络舆论管理中的意识和地位,确立网络舆论与事实同步乃至超前传播的工作布局;其次,要加强重点新闻网站建设,使其成为政府网络舆论权威形象的平台,“如利用政府新闻网站的媒体人才和技术优势,整合网络资源,加强对东南网等一批重点新闻网站的建设,使其成为宣传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新闻信息,反映社情民意,引导社会舆论的权威平台。”

“当前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在这种情形下,东南网作为福建新闻门户网站大有可为。网站可以通过在线互动与网民进行有效的交流,搭建政府与网民沟通的桥梁。”他建议东南网加强主题策划,提高网站在新闻事件中的主导能力,更大范围内掌握舆论主动权,发挥福建网络媒体的影响力,“毕竟只有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后,人家才会注意到你,你才能取得更大的主动。”

 

设立网络新闻发言人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国网民规模持续扩大。网民的规模化已使网络舆论对现实社会的影响进一步扩大,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有助于推动和谐文化、和谐社会的建设。但另一方面,由于网络开放性强而约束力弱,这就给虚假信息、谣言、不负责任的情绪渲泄等提供了空间,可能造成信息误导和舆论失范,甚至可能成为某些不法分子利用的工具,威胁社会的安全稳定。

为此,何强建议,要以媒体和学校为中心,加强媒介素养教育,让网民提高鉴别能力和自律水平;进一步完善网络立法,规范网络舆论秩序。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新闻发布制度,建立新闻发言人队伍。同时还要加强和重视对网络意见领袖的引导和培养,使他们发挥对普通网民的影响力,树立正面的网络舆论。

“可以建立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发布相关新闻信息,第一时间将事件真相告诉公众,增强舆论力度,把握主动权。”在谈到网络新闻发言人需具备的素养时,何强表示,网络新闻发言人除需要一般的新闻发言人的素养外,还需要对网络特点相当了解,“具体来说,就是要会说网民的话,说网民听得懂的话;再者,这个人最好在基层呆过,这样他才能更了解草根阶层的诉求。”

“不能当挂名委员”

何强的另一身份是民进福建省委员会副主委、海峡文艺出版社社长。尽管平时事务繁忙,他还是积极履行委员的职责。在本次政协大会上,他被评为2008—2009年度优秀委员。对此,何强认为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你不能当挂名委员,关键是得做些什么。你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职业、界别优势,积极地为政府出谋划策、献计献策。”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的省政协二次会议上,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闽台文化产业对接的建议,得到了省长黄小晶的批示。今年,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海西宣传的提案,“去年以来,我们到台湾、香港等地方积极推介海西,希望今年能更多地走出去,到北美、到欧洲去,让更多的人知道海西,让更多的华侨二代知道海西。”

作者:谢添实 冯川叶

相关新闻:
办事指南 福建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福建东南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