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福建概况福建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图片新闻 领域推进
省政协委员大胆建议:在福州设立海西证券交易所
来源:福建东南网 日期:2010-01-29 09:17:00

“设立海西证券交易所,打造海西区域金融中心。”这是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王荣平向本报记者提出的一个大胆构想。

他认为,长三角、珠三角均有对应的证券交易所匹配,而海西要想实现跨越发展,可以先行先试设立海西证券交易所,形成一个最具创意的资本市场。同时,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福州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金融商贸业发达,再凭借海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优势,将成为设立海西证券交易所的首选之地。

王荣平说,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发布后,海西战略已经从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海西的崛起是众望所归,前景广阔。但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全国几大经济实体相比较,福建在规模经济、GDP等方面优势不足。

在王荣平看来,一个区域要发展经济,资本市场的拥有很关键。中国长三角和珠三角两个经济区的高速发展,和这两个区域分别拥有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是分不开的。福建更应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对台优势,通过设立证券交易所,打造具有海西特色的区域金融资本市场,为海西经济发展服务,与长三角、珠三角的金融市场鼎足而立。

 

“两岸产业对接,非常需要金融来搭桥。”王荣平说,台湾金融业在管理、营运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随着两岸经济往来的日益热络,设立海西证券交易所可以充分利用海西经济区的对台优势,优势互补,建成海峡两岸金融合作试验区。同时,台湾金融业将积极布局海西,对于福建金融业本身的市场创新也有相当的促进作用。

设立海西证券交易所,福建中小企业将受益匪浅。王荣平形象地比喻说:“金融之于产业,就像血液之于人体。”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到一定高度的福建民营经济,想要进一步向上飞跃,急需解决融资难问题。海西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可以让符合上市条件的福建中小民营企业与台湾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运作,在募集企业发展资金的同时,向台湾多学习借鉴资本市场助推产业发展的经验。

王荣平告诉记者,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是大型国企,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如果在海西设立证券交易所,可主要吸引符合上市条件的民营中小企业进入。短期内以海西的中小民营企业为主,中长期则以所有大陆中小民营企业为对象,逐步把海西建设成为全球民营中小企业的金融龙头。

在谈及海西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地点时,王荣平认为福州的条件十分符合。他说,福州作为省会中心城市,本身就拥有海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等诸多优势,近年来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迅猛,日益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和投资软环境让福州成为了海西资金流、商流、物流的汇聚中心,吸引了诸多世界500强企业进驻福州,不少跨国金融机构、知名大企业也纷纷来榕设立办事机构、投资兴业,这些都为海西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黄戎杰

相关新闻:
办事指南 福建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福建东南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