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福建概况福建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图片新闻 领域推进
提升思路求作为--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来源:福建日报网络版 日期:2009-08-10 08:52:00

   2009年,海西建设喜事连连,高潮迭起。5月,《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颁发,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成为中央的要求和嘱托、国家交付的使命和任务。

  面对新起点、新任务,“我们准备好了没有”的问题,考量全省上下。省委冷静清醒,审

时度势,提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必须“四求作为”:提升思路求作为,精心谋划求作为,突破重点求作为,艰苦奋斗求作为。7月底召开的省委八届六次全会,通过《福建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发出了海西建设新的动员令。

  做好准备,首先要求我们的就是要有全局的眼光、创新的理念和不断提升的思路。

  回顾走过的历程,我们深切感受到,思路的提升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一以贯之。5年多来,正是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大胆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创新,上下同心、开拓进取,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才得以气势如虹,全面推进。

  纵观整个发展形势,我们清醒认识到,当前,海西建设和福建发展有着诸多有利条件,但福建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的主体地位不够凸显、主体作用不够凸显、主体优势不够凸显、主体气势不够凸显,发展中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提升思路显得尤为紧迫。

  站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新起点上,省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要提升思路求作为,就是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观念、视野境界和工作要求,以思路的拓展提升促进工作的新突破。

  提升思路需要我们持续以往行之有效的思路,需要我们不断转变发展理念、提升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需要我们以全局的站位审视自身,以开阔的视野来谋划发展,真正顺应海西建设新形势、体现海西建设新要求。

  提升思路,就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解放思想是思路提升的先决条件。

  3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历史,5年海西建设的历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历程。从破除阻碍发展的条条框框,到提升发展的思路理念,新时期的解放思想又增添了新的内涵。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就是要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使我们的认识和各项工作符合中央的要求,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愿望,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和时代进步的潮流。

  长期以来,地处革命老区的龙岩长汀,在当地干部群众眼中,无论是从地理区位看,还是经济发展程度看,都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大山可以阻隔道路,却无法阻挡人们求变求发展之心。上世纪90年代后期,多年苦于发展困难的长汀决策者们大胆解放思想,变山区意识为沿海意识,敏锐地捕捉到沿海纺织业向内陆转移的契机,果断提出要主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借此寻求县域经济转型提升。观念变,思路变,天地宽,一无资源优势、二无交通优势的长汀,就此从纺织业起步,走上了经济腾飞发展之路。

  随着安踏、利郎等知名品牌的入驻形成集群效应,长汀的纺织产业获得了跳跃式的发展。到2004年,全县共有纺织企业167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纺织业成为长汀经济增长的支柱,被称为“长汀现象”,引起省内外媒体广泛关注。

  随着海西建设的不断推进,长汀人的思路也不断提升。他们认识到单一发展纺织业的局限,县域经济发展需要多个产业的有力支撑,要把发展的目光投向更广阔的领域。他们抓住海西交通大发展的机遇,先后引进投资逾亿元的闽兴专用汽车、凯鲍专用汽车、舒驰电动车等项目落户,又陆续引进盼盼、森宝等龙头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如今,长汀工业发展已站到一个新的起点,形成了纺织、机械电子、稀土精深加工和农副产品加工齐头并进的“2+2”产业发展格局。

  长汀的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做到思想解放,什么时候就能创造辉煌。

  解放思想要敢闯敢试,敢拼敢赢。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面前,泉州的企业敢于逆势求生,积极转变经营理念,拓宽发展思路,在困境中捕捉生机。凤竹纺织根据市场变化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携手国内外著名厂家和检测机构,开发出吸湿排汗、抗紫外线的功能运动面料以及负离子芳香面料等新产品,今年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了24.7%。厦门积极帮助当地中小企业丢掉包袱,转变传统观念,变“引进来”为“走出去”,勇敢走出去寻求商机。通过举办展销会、网上展销、组织“大篷车”等方式,组织企业“走出去”建立营销网络;组织中小企业到广东、江西等周边城市进行“厦门名优产品海西行”活动,带动企业建立代销关系、开拓国内市场。

  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在海西发展道路上,我们还将不断面临新问题、新挑战,不用思想的解放来指导思路的创新就难以破解面临的难题。面对大海无所畏惧的福建人,在新一轮思想解放大潮中,需要勇立潮头,奋力争先,敢破敢立,摒旧就新,以思路的转变提升推动海西发展的飞跃。

  提升思路,就必须开阔眼光、站位全局

  开阔的、全局的战略眼光是思路提升的重要条件。

  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就是站位全局、融入全局的最好例证。

  立足完善全国区域布局,服务全国发展大局,服务祖国统一大业,海峡西岸区域经济得以快速发展,与长三角、珠三角连片联动,在促进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打通“山门”,为中部崛起和西部开发,提供了一条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为两岸交流合作搭建了更大的前沿平台。

  也正由于我们始终坚持融入全局、服务全局,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才得到方方面面的认同和支持,得以从地方决策上升为中央决策,从区域战略上升为全国战略。

  新的形势提出更高要求,新的发展呼唤开阔眼光。国务院《意见》是中央立足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明确了海西建设新的目标定位,体现了立足全局、融入全局、服务全局的要求。这更需要我们树立开阔的战略眼光,确定清晰的战略思路,始终把本地发展置于全国战略格局中来思考、来谋划,在站位中体现能力水平,在融入全局中加快自身发展。

  碧波万顷的厦门湾南北岸,厦门与漳州有如两颗璀璨明珠交相辉映。厦门是我国改革开放最早的经济特区,经济发达,但发展空间有待扩张;而位于厦门湾南岸的漳州腹地大、深水岸线资源丰富。同饮九龙江水,两地有着资源的互补优势和共同的区位优势,也有各自的发展局限。

  与其圈地受困,不如敞开胸怀。

  站在大厦门湾、站在建设海西的高度,审视和定位厦漳发展,跨越陈旧的行政区划界限的思想禁锢,突破各自地域限制,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合理配置资源、互相借力借势的绝妙一笔。再从全局发展的角度看,这将不仅仅是两市的简单联手,更是整个区域经济的融合发展,构建起完整统一的共同市场,将串联起海西重要的一组城市群。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港口布局也是如此。今年2月,一个年通过能力为600万标准箱的国际集装箱码头在宁德三都澳港开建,这是省政府出台《福建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2008-2020年)》后,不到1个月即动工的首个港口项目。在《福建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中,我省从区域发展的高度,合理布局港口发展,将沿海港口定位为海峡西岸港口群,力争形成宁德港、福州港、厦门港三大港口群。与此同时,海西港口群与台湾各港口,与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等港口群,相互配合,协调发展,将展现出广阔的前景,成为加快海西建设的有力支撑。

  产业发展更是如此。紧邻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海边,一个占地3000亩,总投资6.5亿元,涵盖动漫创意研发、亲水滨海主题乐园、动漫人才培训等功能的海西动漫创意之都正逐渐成形。这是中国网络游戏领军企业——网龙网络有限公司瞄准我省动漫产业未来量身定做的重点建设项目。

  一个企业为何要为产业发展作出大手笔?在发展中,网龙的决策者们认识到,一个企业做大做强不仅需要自身的努力,更需要的是产业整体发展带来的良好发展环境。他们认为,致力于推动海西动漫游戏产业结构升级换代、打造创意产业集群,网龙不仅能牢牢占领产业龙头地位,还将赢来发展的春天。

  站在全国看海西,服务全局建海西。提升思路、站位全局,需要我们以宏观的理念来审视自身在海西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有胸怀全局谋发展的战略思维能力;需要我们有讲奉献,坦然对待局部得失的开阔胸襟;需要我们根据海西建设总体目标,把战略布局和局部运作统一起来,在服务全局的前提下谋局部,从谋局部入手为全局作贡献,加强整合、加强协同、加强统筹,在海西全局中提升思路。

  提升思路,就必须创新理念、先行先试

  创新理念是思路提升的强大动力。

  创新来源于观念的更新,源于不断地探索,源于勇敢地尝试。海西战略从提出到实践,凸显出的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实际,准确认识优势、主动把握优势、积极发挥优势的有效作为;折射出的是决策者们敢于先行、善于探索的理政智慧;印证的是一个不断创新理念、提升思路的战略决策具有的强大生命力。

  7月28日,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收购台湾帝普科技公司股权申请通过商务部核准,获得了商务部颁发的《企业境外投资证书》。新大陆成为大陆首家经正式核准的赴台投资企业。

  台湾拥有大量IT企业,在电子信息产业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新大陆破冰之举的底气何在?公司负责人表示,一是国务院《意见》的出台,以及台湾地区公布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和首批陆资入台投资项目,提供了良好机遇;二是公司在信息识别等领域成果丰硕,并拥有国际领先的二维码核心技术;三是新大陆依托闽台“五缘”优势,近年来对台交流合作不断升温,技术、产品合作交往日益密切,年均对台出口保持在1000万元人民币左右。

  从承接台湾电子产业转移到赴台投资,这一着眼推动两岸产业优势互补。不断提升的思路,敢于先行的举措,不仅为新大陆开辟了一片新的发展天地,更标志着陆资入台投资正式破题,标志着两岸双向投资的新格局已拉开序幕。

  不止于此,先行先试在海西处处闪光。

  厦门市政府积极争取中央政策支持,在取得海沧保税区政策之后,又争取到了火炬(翔安)保税物流园区、厦门公务员赴台一次签注多次往返等政策,使厦门的先行龙头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为海西扩大对台交往开了好头。

  三明依托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等平台,推进国家级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海峡两岸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和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

  漳州注重挖掘对台人文资源,进一步加强民间民俗文化和民间信仰交流,打造漳台交流互动平台。去年以来,到漳州寻根谒祖、旅游观光、投资考察的台胞台商累计达2万多人次。

  去年以来,石狮市龙整进出口贸易公司以面纱、木浆、黏胶等存货为抵押物,通过信用证融资的方式,向银行融资4000万美元,有效解决了经营资金问题。泉州市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土地收储中心的作用,探索建立项目融资大平台;探索实行股权、商标权、优质存货、应收账款等质押抵押贷款,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项下贸易融资和供应链融资,为全省积累了有益经验。

  国务院《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海西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正处在一种质的跃升的关键时期。质的跃升需要的是思路的提升。

  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和《福建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对“四求作为”、加快建设海西作出新的全面部署。落实全会精神,也需要思路的提升。

  想得有多远,就能走多远。海西发展战略将在不断的提升中彰显智慧光芒,在不断创新中实践科学发展。 (记者 周琳 兰锋)

作者:

相关新闻:
办事指南 福建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福建东南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