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福建概况福建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图片新闻 领域推进
福建日报评论员:突破重点求作为
来源:福建东南网 日期:2009-08-10 09:32:00

 

  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任重而道远。要在新的起点上乘势而为,不断取得新突破,就要突破重点求作为,即在工作中认清重点、把握重点、推进重点,始终突出关键点、抓住薄弱点、培育新亮点,推动海西发展实现新跨越。

  突破重点,以点带面,是我们推动工作的一项重要方法。

海西建设5年多来,我省在推动工作全面开展的同时,注重抓住重点,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上率先突破,带动其他工作的开展,又好又快地推动了海西发展。国务院《意见》对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提出更高要求,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对加快推进海西建设作出新的部署,我们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繁重,这就要更加注重运用突破重点、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紧抓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工作,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面工作任务的完成。

  突破重点,要从全局的高度来认清重点、把握重点、推进重点。国务院《意见》提出的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要“着力科学发展先行”、“推进对台先行先试”,应当成为我们重点突破的关键领域和主要方向。首先是紧紧扭住发展,着力科学发展先行。在新起点上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始终是根本任务,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依托,是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根本保证,也是评判有所作为的根本标准。我们要始终坚持发展为大、发展为先、发展为重,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在加快推进海西发展的进程中,要坚持科学发展,高度重视以人为本,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研究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和突出矛盾,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以项目、品牌、创新和服务的带动来推动重点突破,加快集聚一批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集中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的优势品牌,着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不断增强海峡西岸经济区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

  充分发挥福建对台的独特优势,大力推进对台先行先试有新突破,这也是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一大着力点。国务院《意见》把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作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点战略定位,并赋予我们对台交流合作更加灵活开放的政策。我们要顺应两岸关系出现的重大积极变化,按照中央的要求,在突出先行、紧扣先试上求突破,积极实施先行先试政策,争取在一些领域率先取得更大进展和提升。要着力建设两岸经贸合作的紧密区域、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两岸直接往来的综合枢纽,努力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推动科学发展先行和对台先行先试,关键要靠改革、靠开放、靠创新。我们要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推动开发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发展,深化与港澳侨合作,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着力完善科技发展机制,加快建设创新转化服务平台,积极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海峡西岸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加快建立和完善海峡西岸区域创新体系。通过改革开放,突破传统体制机制束缚,增活力、强动力;通过自主创新赢得实力、赢得先行、赢得发展,为重点突破提供有力的保障。

  突破重点是对新起点上加快海西建设的要求,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和推动事业发展的方法。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科学发展,注意遵循规律,立足全局,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和确定各自的规划重点、发展重点和推进重点,确保重点突破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统筹兼顾,既抓重点又兼顾全面,以重点带动全面,切实有效整合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各种资源和力量,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实现海西建设的宏伟目标。

作者:

相关新闻:
办事指南 福建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福建东南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