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福建概况福建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图片新闻 领域推进
闽全国人大代表:五方面让海西成对台先行实验区
来源:福建日报网络版 日期:2008-03-05 15:56:00

  刚抵达北京的福建4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建议,从五方面让海西成为对台先行先试的实验区。

        代表们认为,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凭借独特的“五缘”优势,近几年福建积极拓展“六求”作为,坚持先行先试,推动闽台交流合作取得了新成效。

  代表们建议,国家从以下五方面支持海西对台先行先试:

  (一)赋予闽台经贸合作特殊政策。鼓励福建承接台湾产业转移,支持福建设立台湾农业技术、新品种推广中心,增设台湾农民创业园,设立若干对台农产品出口加工基地。支持对国家鼓励类的台湾原产地商品的进口,分期分批实行零关税或关税优惠。把“区港联动”政策扩大到福建沿海主要港区。

  (二)赋予福建推动两岸直接“三通”和人员往来的相关政策。推动福州、厦门两港与高雄港的两岸集装箱班轮试点直航货物实现通关入境,推动台湾货物以金门核单不核船直抵厦门口岸。增设泉州港围头港区、宁德港三沙港区和漳州港东山港区为与金、马、澎海上货运直航口岸。增设福州为两岸包机新航点。支持福建省邮政局成为对台邮件总包交换中心。支持入岛宣传设施建设,扩大“东南工程”覆盖范围。积极开拓对台旅游市场,将赴金马澎地区旅游的人员范围从福建居民扩大到省外居民,授权福建省公安机关为台湾本岛居民办理五年期台胞证。

  (三)推进平台载体建设。根据发展需要,支持福建进一步扩大台商投资区范围。支持继续办好涉台重大经贸活动。组织好两岸妈祖公祭活动,共同推动妈祖文化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支持海峡区域特色文化的保护和开发,建设一批综合性较强、辐射性较广的对台文化交流与合作基地。允许台湾经贸组织和社会团体在福建设立办事机构。

  (四)支持福建开展自由贸易区试点。按照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要求,利用海峡西岸良好的港口优势和现有对外贸易基础,建议国家在福建沿海选择合适区域建立自由贸易区,实施更加优惠的贸易政策,促进商品和要素的自由流动,推动两岸贸易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发展。

  (五)在福建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当前两岸经贸结算业务必须通过人民币、新台币以外的第三种可自由兑换货币(美元、港元)进行,给两岸经贸往来带来诸多不便。为此,建议在福建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允许以人民币和新台币进行计价结算,两岸银行实现人民币和新台币的直接汇兑,促进两岸经贸深入发展,开创两岸交流合作新局面。 (编辑:林芳斌)

作者:黄世宏

相关新闻:
办事指南 福建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福建东南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