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福建概况福建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图片新闻 领域推进
福建政协委员建议建海峡两岸自由贸易先行区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8-01-23 10:28:00

        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郑传芳在福建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建议,福建应建立海峡两岸自由贸易先行区。

        郑传芳认为,当前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存在两大问题,一是缺乏两岸交往正常化的平台,经贸往来一直限于间接贸易和投资,需以第三地为中介;二是合作模式落后,目前主要是“台湾接单、大陆生产”。

        郑传芳建议,首先在厦门、福州马尾、福州平潭、泉州等两岸试点直航地和小额贸易试点地建立两岸自由贸易先行区,并与台湾的加工出口区、科学园区等进行对接,赋予更加多样、更加灵活的功能,如设置转运发货中心、发货仓库,准予区内设立金融、保险等服务机构等。

        郑传芳提出,自由贸易先行区内,在贸易投资、通关便利化、商品检验检疫、食品安全、质量标准、电子商务、法律法规透明度、中小企业合作等方面参照内地与香港签订的CEPA协议实现闽台双边交流与合作。

        郑传芳建议,福建在自由贸易先行区内扩大零关税进口商品范围,加强闽台两地金融合作,特别是解决人民币与新台币之间直接通兑问题。(编辑:林芳斌)

 

作者:郑良 许雪毅

相关新闻:
办事指南 福建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福建东南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