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福建概况福建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图片新闻 领域推进
省委书记孙春兰:在科学发展中实现新跨越
来源:福建东南网 日期:2011-03-03 08:15:00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2日讯

编者按:昨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专访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的文章“在科学发展中实现新跨越”,本报特予全文转载。

党中央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先行先试作用。福建作为这一经济区的主体,既面临着难得机遇,又肩负着光荣使命。为赢得挑战,省委在周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在科学发展中实现新跨越的总体战略,引发了人们的关注与热议。由此,我们专访了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

1、要敢于打破常规 勇于先行先试

记者:“十一五”期间,福建经济社会获得了长足发展,挺起了海西经济区的“脊梁”。在这一高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意味着新跨越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更加严峻。因此,我们既想了解福建省在“十二五”要完成的发展目标,更想知道“在科学发展中实现新跨越”这一战略是基于哪些思考提出来的?

孙春兰:“十二五”时期是福建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把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积极探索福建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作为重中之重,在综合分析、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在科学发展中实现新跨越的战略。这一战略要求,在“十二五”时期福建综合实力要迈上新台阶,城乡居民收入要实现新增长,经济结构调整要取得新成效,社会建设事业要开创新局面,改革开放要形成新优势,着力提升海峡西岸经济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作用。

这一发展目标的提出,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思考。一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福建发展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去年,胡锦涛总书记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相继来闽指导工作,福建既面临加快发展的有利时机,也承担着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互利共赢的庄严使命,要履行这样的历史重任,没有中央的重视和支持是不可想象的。二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形势有利于实现新跨越。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顺利签署开启了两岸投资双向化、形态多元化、产业合作化的新模式,为福建的科学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更广阔的空间。三是新一轮区域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周边省份陆续推出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长三角、珠三角两大增长极迅猛发展,福建要在竞争中体现特色、创造优势,就必须以“追”和“赶”的姿态,以“拼”和“闯”的勇气,在科学发展中实现新的跨越。

记者:从字面看来,科学发展与新跨越似乎侧重点存在着差异。因为跨越更多地强调增长与规模的螺旋式提升,而科学发展则更注重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与可持续性,应如何正确理解这两者的关系?

孙春兰:这两者是有机的统一。实现新跨越是我们要达到的战略目标,而这必须在科学发展的过程中实现。坚持科学发展是为实现新跨越,取得新跨越是为更深入地落实科学发展。

在科学发展中实现新跨越,关键是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追求“好”,力争“快”,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第一,这是大步伐、求突破的发展,在遵循发展规律的前提下,要敢于打破常规,勇于先行先试,立足后发优势,集中精力、集聚要素、集合资源,力争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迅速提高综合实力;第二,这是高水平、可持续的发展,要坚持好字优先,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早转快转、调高调优、做大做强,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跨越;第三,这是重民生、促和谐的发展,要注重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相协调,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2、这是一场攻坚战 更是一场持久战

记者:是的,实现新跨越必须始终突出主题主线,切实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与可持续性,这是一个高标准严要求。福建具备了哪些条件和基础打赢这场攻坚战?

孙春兰:在科学发展中实现新跨越,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它要求支撑体系的基础与实力必须是雄厚的。对此,我们满怀必胜的信心。除了党中央大力支持和国内外环境积极向好这些根本性因素之外,福建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已经具备了坚实的跨越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是我国历史上对外通商最早、改革开放较早、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沿海省份。进入新世纪特别是经过“十一五”的健康发展,我省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省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4万亿元,人均GDP达5000美元。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构筑交通运输网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铁路交通跨入“高铁时代”,“三纵六横九环”铁路网建设扎实推进,干线铁路运营里程、在建里程和前期工作里程均超过2000公里;高速公路“三纵八横”的骨架网基本形成,通车总里程突破2400公里;海空港运输实现“双突破”,全省港口群年吞吐量突破3亿吨,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能源基地建设也步入“快车道”,宁德、福清核电站建设加快推进,一批火电、气电、风电项目建成投产。生态建设领域优势明显,全省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3.1%,居全国第一,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四绿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六江两溪”水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和谐社会建设稳步推进,信访总量明显下降,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4.9%。2010年以来,我们开展了集中力量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的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省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精神,凝聚了人心,为实现新跨越提供了人文环境与智力支撑。

3、紧紧抓住三个关键环节 实现突破

记者:在科学发展中实现新跨越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但其中一些环节与领域事关全局。因此,突破口的选择至关重要。省委准备在哪些关节点上首先破题?

孙春兰:在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发展实际的基础上,我们要紧紧抓住三个关键环节实现突破。

第一,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体来说,我们要统筹投资总量、结构和效益,坚持以项目带动促进投资较快增长,力争投资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以增量的投入,实现对经济的有效拉动。同时,以发展产业群、城市群和港口群为突破口,重点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城市群的载体作用,以城市群的发展辐射带动农业农村发展。建立以港口为核心的供应链服务体系,通过供应链带动临港产业链延伸,引导和促进临港产业集聚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千方百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研投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第二,惠民生、促和谐,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我们强调,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事业,像考核经济发展一样考核民生工作。一是切实解决好基本民生问题。积极调整收入分配格局,今年我省提出“3个12%”的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都增长12%。还要做好保障和扩大就业工作,加大以公共租赁住房为重点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解决好中低收入群体的基本住房问题。二是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要紧紧抓住教育、社会保障、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加快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和不同群体之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抓好生态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继续推进“森林福建”和生态省建设,今年将在全省植树650万亩,积极实施民生水利工程建设,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整体水平。同时,要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努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四是支持革命老区加快发展。我们要把支持老区加快发展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继续落实好国家支持原中央苏区发展的政策,进一步提高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的生活水平。

第三,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厦门是我国最早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我们将以纪念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周年为契机,积极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一是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用好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推动一些重要领域的改革率先取得突破。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更好发挥市场在优化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积极探索推进扩权强县、强镇改革试点,进一步做强县域经济,激发县域活力。二是深入实施大开放战略。充分用好保税港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政策,构建更加完备的对外对内开放“大通道”。要充分发挥闽台关系的独特优势,抓住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的有利时机,积极拓展闽台经贸合作新领域,在两岸关系发展中进一步发挥作用。特别要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努力提升开放开发的整体条件。

4、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

记者:目标已经确定,但要使规划变为现实,还需付出艰辛的努力。据说您以“新、真、实、好”四个字概括了措施要则,请谈谈其中的深义。

孙春兰:在科学发展中实现新跨越,关键是看我们各级党员干部能否大胆创新、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奋发有为、比学赶超的精神状态去改进工作、推动落实。

一要以新理念促进实现大跨越。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提出对策,不断在干的过程中积累经验,让视野更开阔一些,办法更多一些,胆子更大一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不断提高破解难题的能力和科学发展的水平。

二要以真本领推动事业大发展。大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高党员干部学习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跨越发展的办法举措和真抓实干的本领,特别要不断提高运用和落实政策的实际能力,善于把握政策蕴含的机遇,找准政策与本地本部门工作的对接点,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

三要以实绩推动工作大提升。各级干部要对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勇于担责,该管的事主动管好 要,一级做给一级看,而不是一级说给一级听。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文件、应酬,要重实绩、求实效,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

四要以好举措促进发展。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改进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凡是关系人民群众重大利益的改革措施出台,都要充分考虑和兼顾不同群众的利益和承受能力,最大限度地把全省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上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

作者:

相关新闻:
办事指南 福建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福建东南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