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福建概况福建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图片新闻 领域推进
国台办徐莽:大陆积极落实ECFA 2011年力促两岸合作深度发展
来源:福建东南网 日期:2011-02-16 10:01:00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任沁沁)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局长徐莽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大陆方面将积极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与台方开展各单项协议的后续商谈并争取签署协议,并采取多项措施,努力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继续深化发展。

        这些措施包括:继续鼓励大陆企业赴台投资,进一步推动有规划指导、有政策支持、有产学研共同参与的新型产业合作,加大对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的辅导力度,切实解决台资企业发展中的问题,积极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积极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探索两岸合作新模式,进一步推动两岸金融、现代服务业、农业等产业合作。

        徐莽说,2010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明确了两岸经济关系向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推进的方向,推动两岸经济关系进入互利双赢、合作发展的新阶段。

        台商向大陆投资和两岸贸易均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实现大幅增长。2010年,两岸贸易额达1453.7亿美元,同比上升36.9%。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296.8亿美元,同比上升44.8%;自台湾进口1156.9亿美元,同比上升20.2%;实际使用台资24.8亿美元,同比上升31.7%。

        两岸金融合作取得重要突破。台湾6家银行获准在大陆设立分行;台湾2家金融机构获得大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台湾方面也批准大陆3家银行在台设立代表处。两岸就台湾地区人民币供应与回流建立机制;大陆新台币双向兑换范围扩大到上海市、福建省和广东省。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持续增加,年内已增至17家。

        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稳步增长。据大陆有关部门统计,从2009年6月30日至2010年底,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已达63家,金额为1.41亿美元。其中2010年赴台投资企业47家,金额1.37亿美元。

        他说,两岸还积极推进有规划指导、有政策支持、有产学研共同参与的新型产业合作,LED照明、无线城市、食品与城市物流3个先期试点项目稳步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和平潭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先行先试作用更加突出。

        去年,大陆各地继续举办和赴台举办多种形式的对台经贸交流活动。徐莽认为,两岸经济界已形成多层次、全方位交流的局面,对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产生了重要促进作用。

作者:任沁沁

相关新闻:
办事指南 福建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福建东南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