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福建概况福建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图片新闻 领域推进
福安葡萄:不断突破中长成特色产业
来源:福建东南网 日期:2019-08-30 17:39:00

东南网8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李广)

福安葡萄从无到有,从粗放型种植到形成特色产业,全市现有葡萄面积7万多亩,产量8.5万吨,产值达10亿元;全市21个乡镇中,有13个乡镇种植葡萄,12万人的经济收入与葡萄产业相关。由此,福安获得“南国葡萄之乡”的美誉,“福安巨峰葡萄”也获得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之一。福安市葡萄协会会长孙飞汉说,福安葡萄的发展,折射出福安农村经济、乡村振兴的发展足迹。

福安能种葡萄吗?能!

站在赛岐镇象环村葡萄观光台上,眼前万亩葡萄园薄膜大棚像一片白茫茫的大海。上世纪80年代中期,福安开始引种巨峰葡萄。在林青、陈玉章、郑柯发三名关键人物的助推下,福安葡萄不断“长大”。

今年86岁的林青,时任福安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是葡萄引种的见证者、参与者。“当时,福安甘蔗、蘑菇种植经验都比较成熟,也发展得很好,只是经济效益不高。怎样引进新品种提高农民收入?相关部门绞尽脑汁。”林青说,通过调查,发现栽种葡萄的效益高于水稻及其他水果。在省农科院果树所帮助下,福安在象环村试种葡萄12亩,陈玉章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当时,有农业人士认为,福安高温多雨的天气会导致葡萄产生各种病虫害,不适宜种葡萄。然而,林青、陈玉章等人顶着压力前行。

面对一片空白的葡萄栽培技术,陈玉章在省农科院果树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反复试种比较,逐渐积累了巨峰葡萄的种植经验。果品好、产量高、抗病力强、收入高等优点,使巨峰葡萄迅速在象环村推广。

郑柯发,是松罗乡种植晚熟巨峰葡萄的第一人。当时他看到沿海平原农民靠种植葡萄发家致富了,有些心动,开始了高山晚熟葡萄的试种计划。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大胆对自家的桃园改种葡萄,并每天观察葡萄生长状况,进行详细记录。几年间,种植葡萄的农事日记积累了十几本。

后来,郑柯发成了种葡萄的土专家。他积极引导农民大面积种植葡萄,福安市还成立“郑柯发科普工作室”,培育出科技示范户1700多户,带动1.5万多名农民种植。目前,松罗乡葡萄种植面积达7000多亩,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葡萄产业成为松罗乡农业的主导产业。

葡萄卖得出去吗?行!

目前,福安葡萄年产量8.5万吨,近年来仅设施葡萄种植面积每年均按3000至5000亩的速度递增。这么多葡萄,能卖得出去吗?

“过去,葡萄收成季,果农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四处托关系找商家收购,怕到成熟期出果量多没人要。”福建果之道供应链有限公司经理陈海滨说,2002年,在广州务工的他回家,当看到乡亲们为把葡萄卖出去而着急,并且售价低的窘境,就决定留下来收购葡萄。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陈海滨消化了家乡积压的葡萄鲜果,同时还帮松罗、溪柄等邻近乡镇果农销售葡萄。这样一干,就是十来年。

2015年,陈海滨在淘宝开办葡萄网店,接市场订单,通过普通物流寄运。可是,“走不远,卖远了等客户收到全坏了。”陈海滨意识到,葡萄鲜果要卖得远,必须要有冷运专线!2016年7月,果之道联手顺丰公司,在象环村开通国内首条巨峰葡萄冷运专线,迈开了福安葡萄新鲜、香甜走四方的步伐。到目前,果之道已联手顺丰、京东、宅急送等7家物流公司,开通福州、泉州、厦门、深圳、广州、杭州、上海、苏州等11条冷运专线,日处理订单达万箱,实现省内12小时配送到达、省外30小时到达。

今年,果之道新增北京、天津、大连、青岛等13个城市的航空专线,实现产地直发,当天送达。现在,果农不管从什么渠道获得订单之后,可24小时在线通过智能手机或电脑在果之道物流系统下物流单,物流公司上门取件,冷运专线运送,直抵客户手中。

孙飞汉介绍说,冷链物流的拓展,补齐了福安葡萄产业的发展短板,解决了一家一户的小果农对接大市场产生的问题。上半年,福安建设葡萄出口包装中心和葡萄冷链物流中心,实现按果品商检出口标准;同时,还在全市建设5个产地交易市场、5个葡萄标准包装基地、8个核心示范区、10个村级揽收站,实现福安葡萄卖全国、卖全球。销售畅通了,果农收入也上去了。现在,葡萄收购价每公斤15元左右,高山晚熟葡萄价格还会更高。

葡萄深加工做得怎样?赞!

为让葡萄产业得到更大发展,福安提出了全产业链和以农促旅等多渠道的发展方式。

在葡萄深加工方面,福安引进了全省首条果醋生产线,建立小型葡萄和水蜜桃酒厂3座,年生产葡萄酒300多吨;已建成葡萄酵素生产线1条,年生产葡萄酵素120多吨;已建成葡萄蜜饯生产线1条,年生产蜜饯300多吨;建成年加工150吨葡萄籽油加工厂1座。同时,还在象环村投资建设葡萄优质品种科技大观园和南国葡萄博物馆等,在松罗乡推广葡萄园套种羊肚菌,实现土地利用值最大化。

今年7月,国家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把“福安巨峰葡萄”纳入全国首批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品牌,补贴资金300万元用于支持项目的基础条件建设、品牌宣传营销和知识产权保护等。今年,福安还与科研院校等单位合作,成立了南方优质葡萄苗木扩繁基地、葡萄脱毒苗木生产基地等。

福安葡萄产业,已从粗放型种植朝精品化之路迈进。“据不完全统计,福安葡萄全产业链产值达18亿元,产量和面积分别占全省葡萄的60%以上,成为我国东南沿海面积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带动了相关物流、旅游等行业的发展。”孙飞汉说。

作者:庄严

相关新闻:
办事指南 福建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福建东南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