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福建概况福建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图片新闻 领域推进
金融服务福州“四区”建设 对接国家发展战略
来源:福州日报网络版 日期:2016-04-15 15:17:00

政协委员参观东盟水产品交易中心。

  当前,福州正处在“四区叠加”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如何服务我市“四区”建设?这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昨日,由市政协、人行福州中心支行主办,市金融办、福州日报承办的第四届“政协委员看金融”活动落下帷幕。由政协委员、部门代表、媒体代表组成的调研团走访了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福建海峡银行福州自贸片区分行以及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并召开福州新区与金融创新研讨会。值得一提的是,此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今年人行福州中心支行首次作为主办单位之一。

  自贸片区金融创新亮点频现

  福州自贸片区即将“满周岁”,自贸区金融创新风生水起。

  昨日上午,调研团一行首站来到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实地参观。作为“一带一路”立项的重点支持项目,农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第一时间与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其量身订制“银商通”交易系统,并在银行融资服务、国际贸易融资、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等领域展开深层次合作。这一助力企业“走出去”的创新合作,赢得委员们由衷点赞。

  不仅如此,近一年来,福州自贸片区金融创新亮点频现,目前已推出首批28个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在调研中,市金融办副主任俞敏介绍说,招商银行离岸金融服务中心已落户福州;彰化银行福州分行成为全国首家开业即可开办人民币业务的台资银行;建行省分行设立国内首家总行级“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全国首家台企联合保险代理公司已落户福州片区……

  “振奋!”委员蒋启文十分肯定各项金融创新亮点,并建议福州各金融行业还要继续先行先试、找准定位、创新业务,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两岸经贸合作提供金融支持。

  14家银行贷款435亿元

  支持新区建设

  今年是“福州新区建设年”,福州金融业围绕中心、创新驱动,力挺新区建设。

  “四项特殊信贷政策全力支持福州新区建设!”在福州辖区唯一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该部有关负责人向委员介绍说,农发行将福州新区纳入省分行优先重点支持区域及试行区域综合授信的主体范围,在审批权限、信贷规模等信贷资源配置上予以倾斜。

  “未来5年内,将向福州新区项目提供总金额不低于200亿元的资金支持!”在福建海峡银行福州自贸片区分行,该行有关负责人如是表态。除此之外,还有众多金融机构纷纷向新区抛去“橄榄枝”。截至去年11月,14家银行业机构支持福州新区内的国家、省(市)重点项目84个,贷款余额435.5亿元,比年初增长24.4%。

  在调研中,委员王建晖建议,农发行、海峡银行等在榕金融机构要抢抓重大机遇,争取细化政策倾斜,强化产品创新,优化审批管理机制,助力福州新区发展。

  金融精准服务福州

  “十三五”发展

  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金融业如何精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服务省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在福州新区与金融创新研讨会上,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凝聚金融正能量,服务福州“十三五”发展。

  “今年将继续深化资本项目管理改革,提高可兑换程度。”人行福州中心支行资本项目管理处副处长林青表示,此项改革今年有望落地,落地后将带来重大利好。

  “近年来,我市先后与兴业、国开行、工行等14家金融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累计为我市融资超过9000亿元。”市金融办副主任俞敏在会上也介绍说,今年金融办将积极为金融机构与我市重大项目牵线搭桥,引导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作用,争取金融机构信贷规模进一步向福州新区、自贸区倾斜,确保福州新区、自贸片区建设资金需求。

  作为本土法人金融机构,福建海峡银行董事长苏素华则表示,将以“两岸金融”战略,有效对接地方经济转型战略;以“特色金融”战略,积极推进地方产业结构调整,以“市民金融”战略,引领发展地方普惠金融,努力实现与福州经济转型升级良性互动。

  对此,委员沈文策建议,“四区叠加”背景下,金融行业将大有作为,但也希望监管部门能开展更多外汇管理普及性活动,将抽象的政策化为具体的产品带给企业,如此更能带动金融行业提升服务水平,为福州发展提供动力源泉。(记者 谢星星 李夏薇)

作者:

相关新闻:
办事指南 福建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福建东南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