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福建概况福建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图片新闻 领域推进
永春呈祥乡以花为媒 盘活各类资源推动全域旅游
来源:福建东南网 日期:2016-04-21 10:12:00

乡村美景多,打好旅游牌却不易。永春呈祥乡以花为媒,盘活各类资源,推动全域旅游——

就爱小镇风情好,岭上开遍映山红

  游客在呈祥映山红花丛中留影。

东南网4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施由森 姚德纯 文/图)

岭上开满映山红,百花竞放春意闹!

连日来,在永春县呈祥乡,随着映山红渐次绽放,这里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追花”人。赏花、拍照、品尝农家饭、购买农产品,让这个地处高山的旅游小镇人气爆棚。

“没想到,这些我们习以为常的映山红,居然能够吸引这么多的外地游客,并推动旅游小镇的发展。”呈祥乡党委书记颜伟煌高兴地说。

呈祥乡位于永春县西北部,自然风光秀丽、生态条件良好,海拔1366米的雪山为永春群山之宗、晋江东溪源头。山上遍布映山红,在长达两个月的花期中,数十种映山红争奇斗艳,景致令人赞叹。

以自然景观优美形成反差的是这里因地处高山,除传统农业之外,发展工业既没平地也没资源,当地群众致富路径有限。“虽然这里也种植茶叶,并且质量不错,但受制于交通等条件,好茶无法卖出好价。”村民老黄坦言。

2009年,受发展之困的呈祥乡,开始发展生态旅游,并打造出包括东溪大峡谷、雪山风雅颂、千年古刹雪山岩寺、高山生态茶叶观赏园等集自然观光游、休闲度假游、宗教朝圣游、农家体验游、晋江溯源游为一体的雪山旅游休闲风景区。

“呈祥雪山映山红自古以来远近闻名,能不能以映山红为卖点,做大呈祥旅游?”2011年,永春呈祥雪山首届映山红文化旅游节举办。与此同时,该乡还极力打造映山红大观园。目前,已初步形成“风雅颂人工种植映山红”“大雾寨野生映山红”“雪山高山映山红”等三大板块。其中,以唐朝古山寨大雾寨映山红观赏园最为壮观,面积达上千亩。

经过全方位打造,雪山映山红已成为该乡知名的旅游品牌,在每年清明前后吸引来大批游客。

“目前,全乡近万人口有1500多人参与了旅游服务行业。去年,接待游客15.6万人次;今年1至3月份,接待游客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水平。”颜伟煌说。

随着人气不断上涨,2014年,该乡提出发展全域旅游小镇,并立足生态和田园风光优势,加快美丽镇区和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整合醉风园、大雾寨映山红观光区等旅游资源,完善湿地公园、东溪大峡谷配套提升等旅游设施。去年,该乡获评国家3A级旅游区、第一批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

4月9日,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旅游小镇,该乡举办了“2016呈祥·我的慢生活”第二届映山红旅游文化节,并在当天举行了“呈祥小镇乡村旅游创客中心”“呈祥小镇文创市集”“永春呈祥大学生写生基地”“呈祥小镇乡村创作工作室”“雪山风雅颂自驾露营基地”“雪山风雅颂旅游驿站”等的揭牌仪式。

“在一个月时间里,文化节系列活动精彩纷呈。比如国学朗诵、首届高山徒步大赛、美食达人秀、帐篷露营和‘天黑请闭眼’等,做到‘周周有活动、周周有精彩’。”永春县旅游事业局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映山红文化旅游节,把园区观光、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结合起来,可以更好地吸引游客,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乡里正在把整个雪山旅游区捆绑包装,争创国家4A级旅游区。同时,还根据山地特色建设一条环村4.2公里的自行车慢道,打造全省最长、最具山乡景色的自行车观光路线。”颜伟煌说,围绕全域旅游,接下去还将推出梦幻雪山、天空之城两日游,举行烤全羊、观看布幕电影、采茶、制茶、斗茶等活动,让游客在呈祥玩得痛痛快快。

记者手记>>>

有花也要会“赏”

永春呈祥地处高海拔地区,如果没有“旅游”这个因子的植入,也许,至今还只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山顶小乡。

这里的旅游名气渐响,自然生态是很重要的原因,但在记者看来,那在当地群众看来很平常的小小映山红却是重要的“推手”。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现代人喜欢更舒适、休闲的旅游。赏花,能颐养性情、放松心情。也因此,每到花开时节,不管是樱花、桃花,哪怕以前大家都不在意的李花、油菜花、泡桐花等等,都能吸引一大批游客。

然而,“花无百日红”,受花期所限,仅是赏花也会显得单一。如何利用花来做好“赏花”文章,对于想要发展旅游的政府部门等来说,是一道值得认真思考的考题。

在呈祥乡,当地以映山红为卖点,一方面不断丰富旅游内涵,带动包括园区观光、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等一并发展;一方面又通过文化旅游节,举办主题活动等,不断提高知名度和游客的参与率,吸引关注。从这个方面讲,呈祥乡的做法无疑是值得肯定和借鉴的。

种花也许容易,但有花更要会“赏”。如此,才能在旅游市场竞争中胜出!

作者:记者 刘益清

相关新闻:
办事指南 福建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福建东南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