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福建概况福建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图片新闻 领域推进
2019年“八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
来源:福建东南网 日期:2019-09-02 17:18:00

东南网9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记者昨日从福建省总工会获悉,2019年10名“八闽工匠年度人物”已经产生。

2019年“八闽工匠年度人物”选树宣传活动,今年3月全面启动以来,经过自下而上推荐、初选、评委会评选等环节,产生30位2019年“八闽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由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委会,经过严格评审,结合网络投票,最终产生出10位2019年“八闽工匠年度人物”。

   2019八闽工匠名单

马红星

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电工、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

30年来,马红星长期奋战在核电工作的一线,在电气领域不断求索,提出新的电气设计方案,改写了沿用数十年的国外核电技术;他首次利用实时数字仿真建模方法,攻克了国内核电领域共有的技术难题;10项的发明设计不仅有效保障核电安全电源的可靠、发电输电的高效,更助力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语录:“攻克技术要有韧劲,问题越难,越要钻研。”

冯振波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州供电公司运检部输电带电作业一班班长、高级技师,全国劳动模范。

2000多公里的高压输电线路、6000多个铁塔、53座变电站,是冯振波的工作岗位;在大山顶端的铁塔上,在离地四五百米的高空飞车里,他谱写着普通带电工的传奇;凭借着对技术的刻苦钻研和大胆创新,他从普通学徒工一路走到了高级技师,持续创新,拥有20余项发明,其中8项为国家专利,被誉为“金牌带电工”。

语录:“把自己从事的专业工作做到最好,做到极致。”

冯鸿昌

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电动装卸机械维修工、高级技师,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

从业22年,冯鸿昌从一个来自山村的外来工跻身高级技师行列,成为熟练掌握现代化港口机械维修、监造工艺的“技术状元”。他带领班组建立完备的机械设备履历和技术资料,将大型设备的完好率大幅度提升;他监造数亿元的大型设备,提出近百条整改建议,让外国专家叹服:“新一代中国工人也是技术行家!”

语录:“努力,创造价值!”

孙国伟

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电焊班长,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福建省金牌工人。

从业17年,孙国伟经历考验无数,精湛的技艺就是他制胜的关键。每一道焊缝就是一件艺术品,他所追求的焊接是要完美。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在一个五六平方米的小空间里,用他手里的焊枪火花,焊出了代表国际焊工最高水平的美国ABS焊接协会的6GR焊接证书。

语录:“我愿意用一辈子雕琢焊工技艺。”

陈清河

安溪劳模创新工作基地领衔人、工艺美术大师,全国劳动模范。

陈清河,安溪藤铁工艺之父。他带领安溪竹编产业实现3次转型升级,将传统的竹编发展为一个拥有上万名从业人员的家居工艺文化产业集群,成为安溪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他的身上几乎浓缩了中国企业家的成长史,他的故事背后有着时代的波澜,也有着匠人可敬、匠心可佩的执着与坚守。

语录:“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磨炼。”

张肇宏

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仪表团队协调员、高级技师,全国劳动模范。

从一般工人到仪表维修高级技师,张肇宏已经在福建联合石化度过28个春秋。懂技术、爱技术、善研究、善琢磨,张肇宏和他的仪表维修团队被其他工友亲切的称为“仪表110”。以张肇宏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拥有26项创新科技成果、14篇论文,致力创新创效,为这家年产值千亿的企业保驾护航。

语录:“有准备、有思想、敢创新、敢拼搏。”

林玉登

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装配钳工、高级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建省技术能手。

大山深处走出来的林玉登,从一名零基础的技术工人成长为权威高级技师,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他带队完成的CH31计时跑秒机芯模具,打破日本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他指导生产的智能显示控制仪,助力“神舟”系列宇宙飞船及国内外多种卫星的成功发射。

语录:“没有‘最精’,只有‘更精’。”

郑春辉

郑春晖木雕工作室艺术总监、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劳动模范。

作为非遗传承人,郑春辉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另辟蹊径,用刻刀刻出诗意家园。他以沉稳、灵动的手法,赋予作品古朴浑厚、深沉润泽、别有风韵的艺术效果,把中国山水画和古典诗词的意蕴与形态丰富的沉香木融合在一起,用精湛的雕刻技法开创了山水木雕全新的意境。

语录:“传承、探索、创新。”

黄景图

漳州招商局码头有限公司主修工、高级技师,福建省劳动模范。

黄景图是港口设备的守护者,凭借着勤学苦研的劲,他从普通维修工成长为对付各种器械疑难杂症的“机械医师”,靠着大胆创新和丰富的经验智慧,创造了“破解数个连国外专家都无法攻坚的难题”的历史。2013年以来,他带领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实现了各类技术创新400余项,创造出的经济效益以千万元计。

语录:“有手工,吃不空。”

雷跃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无损检测首席工程师。

21年的飞机无损检测职业生涯里,雷跃和他的团队创造了国内3000余架次飞机无损检测“零漏检”记录。他从维修单位无损检测工程师到我国航空航天领域专家组成员,从一名新型技术应用的实践者与推动者到参与航空航天领域检测标准的制定,成为中国民航无损检测领军者。

语录:“做技术的领跑者和尖端技术的传播者。“

(以上按姓氏笔画排列)

作者:魏桂莲

相关新闻:
办事指南 福建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福建东南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