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福建概况福建动态高层声音献计献策图片新闻 领域推进
福建首例市级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项目落地莆田
来源:福建东南网 日期:2019-08-30 17:10:00

东南网8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陈献朝)近日,我省首例市级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项目落地莆田。该保单由莆田市农业农村局投保,总保额2000万元,包括台风、强降水各1000万元;保费125万元。

“这款巨灾保险的理赔情况跟气象部门发布的权威数据挂钩。”莆田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朱锦乐介绍,辖区内遇上台风、强降水等极端天气情况,莆田市农业农村局可根据合同获得赔款。有12级以上的台风在莆田正面登陆就可获得赔偿,赔偿的数额跟台风等级挂钩,若17级台风登陆莆田,最高可获赔1000万元。

省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陈家金介绍说,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属于创新型的定制化气象指数保险产品,主要基于气象大数据、数据挖掘等新技术手段,结合投保地区历年灾情数据,预先设定高温、低温、强降水、台风、连阴雨、干旱等气象灾害指数,当投保区域内约定气象站观测到的气象灾害指数达到或超过设定标准时,保险公司即根据约定标准给予赔偿。

7月12日,邵武市拿口镇政府收到中国人寿财险赔付的15万元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赔款。这是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在福建多地市落地后的首笔赔款。“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真能做到‘触发即赔’,真好。”邵武市拿口镇人大主席傅震华说,这不仅提升了政府部门灾后救助能力,也可以帮助受灾农户快速恢复生产生活。

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农业保险部相关负责人分析说,对政府而言,购买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服务,不仅可以发挥保险杠杆作用,有效放大财政救灾资金规模,降低救灾资金成本,还可以从制度上有效破解财政预算“无灾不能用,有灾不够用”的难题,增强救灾资金灵活性,确保气象灾害发生后政府能迅速获得资金,第一时间开展灾后施救工作,帮助老百姓恢复生产生活。对保险公司而言,农业气象保险减少了传统保险勘灾定损的成本,增加了市场透明度,提高了效率,增强了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此外,遇到气象灾害性天气时,气象部门通过提前预测并及时有效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也将帮助投保户及时采取防御措施,减轻灾害损失。

“除了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外,我省农业气象指数保险研发产品已达30多个,在部分县市推出了茶叶、柑橘、橘柚、中药材、樱花、枇杷、设施大棚等保险标的物气象指数保险产品。”陈家金说。目前,我省各级气象部门正与保险公司通力合作,深入推进农业气象指数保险产品落地应用,进一步拓宽气象服务领域,全面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作者:张静雯

相关新闻:
办事指南 福建投资项目 泛珠投资项目库 泛珠办事易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福建东南网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